作為第一篇,我想要介紹我最喜歡的詞人-李煜。

 

  一直都很喜歡李煜,從高中開始。他是一個沒有能力當君主,卻擁有一身詞采的人,原本以為自己不會登基,卻因為大哥突然發瘋,一夕之間,一國之君的重擔落在了他的身上,可以說是被倉促強逼著坐上君主之位的,對權力沒興趣也沒政治頭腦的李煜,使原本每況愈下的南唐情況更加糟糕,彷彿只要風輕輕一攬便會被折斷,這樣的國勢碰上強大的北宋,自然不堪一擊。

 

  跟我當時的心情很像,指考當前,明明不喜歡念那些東西,卻被壓迫追著它們跑,再加上高中三年一直都不是很認真,自然考出來成績也不理想。這樣說,是牽強了,但那種不願被擺佈卻不得不服從的境遇,抑鬱寡歡,李後主自然是比我還要加倍努力,只是結果同樣都不怎麼樣,所以當我讀到他的詞後,心情相當為之感動,且他的詞藻華美,更是對上了我的胃口。

 

  今天選的詞是他的<菩薩蠻>。

 

 

花明夜暗飛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 
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 
畫堂南畔見,一向偎人顫, 
奴為出來難,教郎恣意憐。

 

 

  

  這是他與小周后偷情的故事。李煜的妃嬪很多,但他一生最愛的兩個女人,就是大小周后這對姊妹,大周后與他在南唐夜夜笙歌,小周后則是陪他度過了在北宋寄人籬下的艱辛。

 

  當時大周后正臥病在床,小周后知道後便前來探望,這一望可不得了,因小周后與大周后有八分相似,同為美人卻比她更加年輕活潑,雖沒有姐姐的莊嚴氣質,卻多了機伶可愛。李煜這一見可是驚為天人,再加上沒了娥皇相伴,夜裡自然寂寞,便開始與妹妹幽會起來,誰知道東窗事發後,姐姐氣得一病不起,不但不願見李煜,還從此撒手人寰。

 

  這首詞講得正是其中一次的相會,從詞中可以看出,李煜是站在小周后的角度寫的。已經跟情郎約好今夜要見面,但因為怕別人發現,還特地拖下了鞋子,穿著素襪悄悄溜出去,到了幽會的地點,一看到情人立馬就撲上去,撒著嬌說,我這樣辛苦偷偷摸摸的為你出來,你一定要好好疼惜我呀!

 

  所謂的幽會,這可不得不謂之高境界,小周后不但裝備齊全,還說了這樣的話聽得人心癢癢的,而且可以說是為了愛情不顧一切,明知道姊姊在病中,還是出來跟姊夫約會,不過我想,古時候關於姊夫與小姨子這樣的關係,其實是有些空間的,再加上李煜是君主,自然是他說了算。而這位李煜也很厲害,如膠似漆的結髮人因病在床,應該是最需要他陪伴的時候,卻轉眼被小周后吸引,開始了一段不見光的戀情,且這樣的事情該是不可告人的,卻用這麼浪漫的詩詞記錄了下來,偷了情還自己留下證據。

 

  不過,縱然如此,這篇菩薩蠻仍不失為一佳作,將女子那種膽顫心驚又期盼興奮的心情描寫得淋漓盡致,寫出了身為一個女人的可愛和俏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mo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