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南的風景,很美。

 

不,用"很美"二字還是無法確切表達,
我想,用"美不勝收"四字,勉強能行。
去掉黃山的那幾天,我從杭州開始一個人旅行,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小的突破,
自從上了高中之後,我開始學習依賴和撒嬌,
那些童年時和青春期錯過的依戀,
在大二時達到頂盛。
似乎沒有朋友相伴,我便無法生活。
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從前一直習慣一個人的,就算孤獨也覺得理所當然的,
竟然在這幾年開始向下跌落,
逛街要人陪,吃飯要人陪,出去玩也要人陪,
什麼都要人陪,只有晚上才是自己生活的空間,
這樣的慣性,不太妙,很不妙。
萬一我習慣了分享和相伴,將來的日子我該如何一個人走下去?
 
我不知道。
 
所以我自己一個人出來旅行,誰要不要陪。
 
 
 
在這一路上的旅程,認識了不少人,也受到不少人的幫助,
有時候自己運氣真的很好,碰到不少好人,
就算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也能順利解決,
或許記憶無法讓我深刻留下那些美好景致和歷史震撼,
但卻為我保留了心中的感觸和情誼。
 
 
蘇杭真的很漂亮,但我覺得,
杭州美的不是那片西湖,而是閒情逸致,
蘇州美的不是園林,而是文化風情,
那裏走過了太多點點滴滴,美不只是外表,還有內涵,
一種由中透出的靈秀,
讓人眷戀。
 
 
像是從前只在書中看到的"風在哭嚎",
在黃山,我便親身體驗,那風狂到讓人搖搖欲墜,在夜間聽來更毛骨悚然,
還有一線天,僅從一道縫隙看見幾萬丈高的風景,樓梯陡長,
只要稍微一個不留意,便要從此與世間道別,然後跌落谷底。
木坑竹海的碧綠潭水和整片蓋過天邊的竹林,四周除了潺潺水聲,就只剩下偶爾的鳥鳴,
寂靜,卻充滿生機。放眼過去,除了綠,還是綠,
綠了的除了竹林還有茶葉,偶爾聽聽水聲流過,茶與竹相伴,也不寂寞了。
杭州的西湖鼎富盛名,不管白天黑夜,都有她的一番風光,
但令我稍微失望的事,白娘子和許仙的傳說,注定敗給現在的科技,
我不能接受白娘子會在柏油路上等許仙,
就跟我無法想像李白投湖不是為撈月而是撿錢一樣,
浪漫盡失,但杭州依然有她的美好,至少桃花相映成趣,
楊柳依依,湖面上波光粼粼,偶爾幾艘手搖船橫渡,添了點春意纏綿和悠閒。
蘇州園林的小橋流水,還有綺旎風光,一波碧水映著河岸的楊柳桃花,
明明時值春天,卻有亂紅飛過,幾聲輕響,便打落一地惆悵,
我看著滿地落紅,突然想起了黛玉葬花,
黛玉感嘆花的稍縱即逝,活不過一季,便有感而傷,葬花從此成名,
那我如今身在這裡,該葬什麼?
我撥掉髮間的紅葉,什麼也不能葬,什麼也不能,
人一旦擁有,便捨不得失去了。
 
 
今天剛到南京,看著與以往相仿的古街,
走了夫子廟等地,但最喜歡的還是李香君故居,
不是因為只有她最特別,而是興趣使然,
我本身就喜歡名妓與文人的佳話,去那邊,算是投其所好,
感覺很有意思,回去之後一定要翻翻她們寫的文章詩詞。
 
 
最後倒數兩天的旅程,不特別感覺不捨,
因為也是該到回家的日子了,
要出來玩,回家的路也要記得走,
戀家,也算是一種依賴吧。
 
 
 
 
*過不了的情關,倒是情願身在其中了。
 因為喜歡,所以願意等,甘願等,情願等,到底是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nmor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